close

事件源起

    去年十二月初,在Ptt八卦板上看到國民黨在招募聘用幹部的消息。我不是國民黨黨黨員,過去也沒有參加過國民黨的活動,但是這工作起薪有三萬二千元,錄取後薪資還能一年一調[1],對賦閒家居已快半年的我來說實在是讓人心動。再說,作為高學歷份子心中總不能免俗的有幾分經世濟民的理想,想想國民黨畢竟也是比民進黨來得理性一些,這個甄試似乎值得一試。於是,我以兩天的時間慢慢寫好了報名表,寄出,並在不久後收到准考證。

國民黨中央黨部  

第一階段:筆試

     一月初,第一階段筆試。在這快要一個月的時間裡沒少去誠品研究政治相關書籍,因為在網路上查到上次甄試有考公文撰寫,網路上的公文寫作教學當然野沒有放過。公文我本來是最不擔心的,因為預官分科訓時期我在復興崗有上過公文寫作課,還有講義。但是,在一番翻箱倒櫃後,我終於想起在退伍的時候,覺得「此生不會再與公文打交道了」的我已經把公文寫作講義連同其他一大疊課程講義一起拿去資源回收了……。當時的我竟然會把這麼重要的講義拿去丟,卻把「軍歌教唱」這種程度的講義留著;我唯一能給的解釋是迷彩服果然會讓人智商下降。

    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這次的筆試沒有考公文,只出了一題論文:「政黨運作的新思維與新策略」。這個題目還滿好發揮的,並沒有特別指定財經、選舉或市政等專業方向,考生可以就自己擅長的領域自由發揮。不過特別準備的公文沒有考出來還是讓人有些遺憾,直到考完離場的時候我看到後面某位仁兄默默的把一份網路上印下來的「公文寫作重點教學」收進背包裡。

 

第二階段:口試

    一個禮拜之後,我在木柵動物園貓熊館前排隊等進場的時候收到了通過筆試的簡訊通知,並附註第二階段口試將於一週後舉行。這有點不妙,因為簡章上說第二階段會考「三分鐘即席演講」。我是不怕在人群面前講話,可是即席演講這種是倒還是第一次,可能是場硬仗。

    不過事情的發展永遠是出人意表。接下來一週我在圖書館和書店搜尋各種和演講相關的書,自信對於演講已經從等級零進化到了等級五(最高等級為一百),沒想到面試根本沒有考即席演講。我的努力再度付諸東流,不過這次我倒是流得很高興就是了。照我之後聽到的消息,當時有些人是有被考到即席演講的,推測是後來時間不夠所以這部分被跳過了。

    面試前兩天我針對各種狀況做了不少沙盤推演,沒想到到了面試現場還是被殺了個措手不及,被問到一題完全出我意料、兼且非常難以回答的題目……「請問你覺得馬總統的改革做最好的是哪個部分?」

    報告學長,完全沒有畫面,完全沒有畫面。完全沒有畫面!

    不過因為面試官上一題是「FTA是哪三個英文字的縮寫」,當下我馬上順勢回答是經濟的自由化與國際化,並用「進擊的巨人」做比喻:「……馬總統就像是這部動畫的主角一樣,雖然知道自由化會帶來很多挑戰,卻還是選擇跨越束縛臺灣的圍牆,帶領國民勇敢迎向外面的世界」[2]許多青年團體喜歡用「進擊的巨人」宣傳我們應該拒絕家畜的幸福、勇敢打破黨國體制,今天我卻用它來做相反的用途,想想也覺得實在很奇妙。

實在是部神奇的作品  

    不過最後我只得到一個臺北市的備取,而且還是備取的最後一名[3],幾乎可以確定是出局了。但是這次甄試還有個餘波;為了預防備取人員獲遞補之後對工作不熟,備取人員也可以參加新進聘用人員的職前培訓。秉持開開眼界的精神,儘管早就覺得不可能有機會遞補上(事後也證明真是如此),我還是回覆了國民黨「可參加培訓」。

 

新進人員培訓

培訓地點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之後,我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與正取的未來黨工,以及其他備取的落榜生們一起接受兩天一夜的培訓課程。課程的內容不是想從事黨務工作的人看了應該也沒用,因此我不打算在這部份多做著墨;我想談的是在這兩天的培訓中,我所發現的一些國民黨的流弊。

    第一,國民黨對於拉攏地方派系,以及結交村里長、有力選民的方法,基本是屬於「交朋友」式的;簡單來說就是和對方建立交情,讓你因為我(黨工)的面子,而來支持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相較之下,我認為綠軍的選戰動員則是「殺敵人」式,他們是以「國民黨都欺負我們台灣人,要給馬英告一點教訓!」這樣的方式,來驅動選民和地方人士的支持。「交朋友」式,人走了情也就散了;「殺敵人」式,敵人未除誓不罷休。國民黨自己也有感覺泛藍群眾不若綠軍死忠,但始終提不出解決的辦法。問題的盲點,說不定就是源於兩方選戰動員方式的差異。

    第二,對於批評基本已經無感。國民黨對於馬英九民調屢創新低、人民罵聲不絕於耳這點也有所察覺,但黨對這件事的定調卻是:「執政黨本來就會被罵」、「執政黨哪有不被罵的」。沒錯,執政黨挨罵是正常的,但是挨罵後卻不思改進依然故我,這可就不太正常了。執政黨做不好的地方被罵要想辦法解決,明明做得好卻被罵的地方要果斷出來澄清並予以反擊;這才是執政者該有的作為。

    第三,宣傳體系差勁。個人覺得國民黨宣傳部的人對新媒體行銷,例如網路,認知程度很差。跟我們上新媒體行銷的講師在提到新媒體動員能量的時候舉出了一九八五白衫軍為例子,但是就我的觀點,白衫軍恰恰是新媒體和網路動員的一次失敗戰例,向世人展現了網路動員的侷限。

1985其實不是很成功的網路動員案例  

    一九八五全盛時期銀色十字架的人潮確實兇猛,但這並不全是網路動員的威力,而是拜張友驊在電視上瘋狂爆料所賜。當新聞台對洪仲丘的報導減少之後,一九八五隨後的幾次行動聲勢如自由落體般下墜,到現在基本已經式微。如果網路必須要以傳統媒體提供的資訊做養分,那我們還能說一九八五是網路新媒體的力量展現嗎?一九八五還暴露了網路組織社運的一大問題:成員向心力不足。完全由網路上認識的發起人對彼此的身家背景不熟悉,對活動終極目標的認定、個別的政治傾向也都各不相同;在有些發起人高舉超越藍綠大旗的時候,其他幾個卻已經在跟綠軍眉來眼去了。一九八五最後落到個內部分裂的下場,差不多就是肇因於發起人彼此間的認識不足

    另外,在這次培訓中我感覺國民黨內部的人似乎是真心真意的在支持馬英九的改革,這實在讓人匪夷所思。照他們的說法,馬英九竭力在重建一個上級黑手不會介入下級的政府體制和政治風氣,讓國家法制能正常運作,脫離人治。可是,這些我在外面完全為什麼完完全全都聽不到?這套說法好或壞、能不能說服人暫且不論,連一點對外宣傳都沒有,讓人民完全不了解總統做事背後的理由,這實在是很大的問題。

    這次參加培訓的不少是本就有國民黨志工經驗,或是有家人曾經當過國民黨志工的人。這樣固然會有組成份子單一的可能,不過我想這種近親繁殖的問題每個政黨一定都有,所以不列入國民黨的毛病。



[1] 最多可調五級,但是前提是你每年都要能獲得留任。

[2] 當然當時我的用詞沒這麼漂亮啦,不過大意就是這樣。

[3] 臺北市正取兩名、備取三名。

arrow
arrow

    翟楠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